你的位置:网站首页 >> 详细 
行业充分发挥指导作用
发布时间: 2015-01-15 浏览次数: 139

    目前,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大有改观,特别是一批国家示范、骨干职业院校的校园、建筑、仪器设备等硬件已经接近,有的甚至超过发达国家。但是我们在办学理念、体制机制,特别是在行业指导、产教结合、校企合作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,已成为未来职教发展必须破解的坚冰。

    由于历史的原因,目前行业是职业教育政行企校四方最薄弱的环节,严重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没有行业指导不行,行业参与和指导职业教育的能力、水平、质量、力度也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。

    2015年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之年,在辞旧迎新之际,我热切地希望:

    一、各级政府切实简政放权,落实国务院《决定》赋予行业的职责,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,为行业组织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,把适宜行业承担的职责交给行业组织。

    二、行业组织要努力提高自身指导和服务能力,履行好行业指导职责,发挥行业组织在政府、企业、院校中的桥梁纽带作用,利用自身在信息与人才等方面的优势,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,深化产教融合,推动校企合作。

    三、职业院校要依托行业办学,关心行业发展,主动与企业合作,全面提高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,培养更多满足行业需要、受企业欢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    (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孙长庆)

版权所有: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 地址: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图信楼1213办公室 电话:0579-82232968 Email:jzyxqhz@163.com
浙ICP备12030250号   建议使用1024*768分辨率,IE6.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